留学资讯

中国学生连续8年领跑赴美留学榜 一年贡献840亿元

  • 2017-11-23 15:32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2017年11月14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的《2017年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6/17学年,就读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中国学生人数增至35万多(350755人),较上一学年增长6.8%,连续第八年位居美国所有留学生源国中的榜首,比例占到32.5%。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6年,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2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0亿元),比2015年的114.3亿美元增加了近10%。

中国赴美留学的低龄化趋势还在继续。自2014/2015学年开始,中国留美本科生人数就开始持续超过研究生人数,并且差距逐步拉大。在2016/17学年,约14.29万(142851)名中国本科生在美国学习,较上一学年增长了5.3%;而中国在美研究生共12.83万(128320)人,增长4.1%。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文化处处长高葆玲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很多,大部分赴美留学生都是自费留学,本科期间尤其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美国的非学位生和选择性实习(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的学生较上一年增长显著,分别增长13%和14.6%,达到近2万和6万人。高葆玲认为,OPT学生人数之多反映出留学生看到在毕业后获得工作经验的价值所在。

虽然总数继续保持领先的位置,但中国赴美留学的人数增幅却在下降。今年6.8%的增速不仅低于去年的7.1%,而且也明显低于留美人数排在第二位的印度——印度今年赴美留学的增速高达12.3%,占美国所有国际生的17.3%。高葆玲对第一财经记者说,背后的原因很多,但中国留学生的绝对值还是要明显高于印度,并且增长的趋势预测不会改变。

上述报告还显示,在美国学生出国学习最受欢迎目的地排行上,中国从第五位跌至第六位。尽管如此,2015/16学年,中国仍是最热门的亚洲留学目的地,超过1.17万(11689)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这一数字较去年下降了8.6%,并且过去四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最受美国学生青睐的仍然是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德国今年也以8.1%的增长超过了中国。

根据这份报告,2016/17学年,美国高校接收的留学生总数同比增长3.4%,至107.88万人,但新增人数却在近5年来第一次出现下降,不足3万人的增加量同比去年萎缩了3.3%。

2014年,在时任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中美双方做出了签证互惠安排:双方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活动的另一方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从事留学活动的另一方公民颁发有效期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该政策让数百万人受益。

那么,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留学和签证政策会否出现改变?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处处长魏文博(WilliamJ.Weissma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领导层出现了变化,但目前的签证政策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最热门的专业和去年基本一致,仍然是工程学和数学排名第一,商科第二,社会科学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