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资讯

低调留学的“新贵”:法国艺术留学

  • 2017-12-07 10:39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在传统的留学观念上,理工科和商科一直都是比较热门的选择。而艺术类专业则处于边缘化较为明显的地位。但是,与国内艺术类专业较为局限相比,国外的艺术专业开放性,多元化的氛围,吸引了许多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而艺术留学则已经逐渐成为留学市场上的“新贵“,艺术留学的代表国家莫过于法国,意大利等等。

浓厚的艺术氛围

法国一直都是一座浪漫的,并且充满艺术气息的国家,对中国的艺术类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在法国学习艺术,与其他国家相比,有着独特的优势。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巴黎浓厚的艺术气息。

在巴黎,最不缺少的就是活动,每年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和艺术展览应接不暇,更让这座城市灵动而美好。这一切都是最好的课外实践,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最新的时尚潮流,艺术趋势,而且让艺术进行交流与融合,迸发出不一样的色彩。

法国的艺术类院校有很多,门类也比较细化,并不像中国的许多学校,较为综合性,学的知识较为杂乱而不精细,粗浅而不深入。艺术类学生可以在这里找到倾向性的院校,例如动画、音乐、装饰艺术学院等等。在法国,有太多艺术上极具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学校,而且还有全球最优秀的专业人士和精英大学毕业的教师,来到这里,你最不缺的就是资源。

“低廉的费用“让法国艺术留学走俏

据统计,2016年到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达到1.1万人,打破了历史纪录,这其中修习艺术专业的有9%,共1000余人,分布在纯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以及艺术史等偏理论的专业。2015年赴法留学的中国学生总体比2014年上升4%,2016年和2015年相比又上升8%,其中艺术类的留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在法国留学,对于留学生来说,低廉的费用是一大优势。无论,留学生选择的是公立还是私立,都可以享受与法国本土学生一样的学费待遇,这一点在全球的留学国家是非常少见的。据悉,法国政府每年对平均每个学生投入1.3万欧元的政府补助。这也大大降低了学生缴纳的学费。

目前,法国的私立艺术院校学费大概在每年1万欧元到1.5万欧元不等,约是其他欧美类似院校的一半左右,而公立院校的学费大约是每年500欧元。例如,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每年的学费是433欧元。

除此之外,法国还有其他针对学生的优惠与补助,比如一年180欧元的社会保险、交通补贴、租房补贴等,留学生也可以享受。这对许多留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措施。虽然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艺术生就能轻易地进入法国的艺术类院校。对中国学生而言,除了过硬的艺术作品,语言障碍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你必学具备良好的法语,才能跟的上老师的课程,如果语言不好,只能先过去读语言课程,再进行专业学习。

“就业”不是问题!

法国的就业前景,可以说比中国好多了。许多艺术院校会开设具有较强实践性的课程,贴近市场,更增加了学生的互动性,也不会与社会脱节。而且,法国发达的高级定制行业也为众多艺术生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就业前景。

据了解,目前有8万法国手工艺设计师在这个行业工作,创造超过150亿欧元的收入。而且,现在许多的法国奢侈品牌越来越重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他们非常需要一些既懂艺术、也会法语,同时具有法国教育背景的中国专业人才,来从事中国市场的扩张工作。这对法国艺术留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

除了回国工作,也可以选择留法工作,据统计,法国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可以达到90%。如果能够在一年内找到一份月收入超过法国最低收入1.5倍,也就是人民币1.4万元的工作,就能自动获得工作签证,而且这张签证也是申根签,也可以用于去欧洲其他国家工作。

艺术留学,选择法国一定是一个不会后悔的决定,不仅有浪漫的气息,清新的空气,还可以有一段最为难忘的人生经历。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