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资讯

"如果当初没有去留学,现在可能 ......"

  • 2024-03-04 10:26
  • 来源:启德留学

近些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网上也出现了一些对留学的质疑:

“现在留学的含金量越来越低,没有性价比”

“去国外读书,那不是有钱就能上”

“花那么多钱去国外读个水硕,真不如把钱存银行”

面对这些质疑,已经出国留学的同学是怎么想的?出国留学的经历到底为他们带来了些什么?一起来听听留学生们的真实的留学经历和成长感悟吧!

“当初选择留学是正确的决定”

@Claudia (克劳蒂亚)  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

5年前,我在国内考研失败,面对放弃?还是重来?我选择了出国留学。

或许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留学,但对我而言,澳洲留学却实实在在让我蜕变。

现在来看,毫无疑问当初选择留学是非常正确的决定,世界排名高的院校具有快速落户的优势,我回国后就在上海找工作,并且迅速落户。今年,澳洲的QS(是由英国一家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排名又上涨了。

不仅是境外学习,生活也是一门功课。独自出国留学,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孤独,我学会了独处;面对五湖四海的朋友,我逐渐适应不同文化;从选课到打工,从旅游到搬家,我开始规划生活;重新认识自我,倾听自我,学着拒绝无意义的社交。我需要计划每门课的目标成绩,这个月兼职赚多少钱。寒暑假去哪玩,我尝试去饭店当服务员、去奶茶店做奶茶、周末兼职代购,我从未想过我可以这么厉害,拥有这么强的执行力!

留学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回国落户一线城市快、比国内普通硕士在就业上更有优势,留学的途中让人领域到不一样的价值观、挖掘了自己的潜力,如果把留学比作一种旅行,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中点的岔路口,你可以选择继续前行,也可以在看过不一样的风景后再选择归途。

至于留学本身,也是一次动人的人生体验。

"小时候出国是家里的安排,长大后我主动选择出国读书”

@胡同学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初中曾经跟随学校到美国游学,刚开始的时候我非常拘束,但是住家的夫妇和小男孩非常热情的邀请我和同学与他们一起做游戏,让我意识到与人主动交流的重要性。后来申请时我也首先选择了美国,又因为种种因素,我来到了英国,一硕在KCL(伦敦国王学校),二硕在LSE(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真正确定职业规划,还是从留学申请开始的,其实算是比较晚的了,本科因为是数学专业,为了保住绩点,学习压力比较大,所以直到大家暑假要申请出国留学时,才被老师告知缺少实习经历。之后我进入了一家券商的研究部的基金研究组开始第一段实习,在实习期间发现工作内容和我学习的知识,理想中的关注都很匹配,所以才坚定了要在二级市场行研方向进行求职。

建议想要出国留学的学弟学妹要早规划早尝试,实习不单单只是丰富简历,也是工作的体验卡,如果一份工作在实习时发现完全不符合自己的要求,那就相当于替正式找工作排雷了。也建议大家体验不同的实习方向,多接触了解已经入行的前辈的经历和评价,别人的路径不一定可以100%复制,但一定是有很大参考意义的。

“对教育学的向往不仅源于内心热爱”

@卡罗尔   伦敦大学学院

在留学前,我就已经确定自己希望在教育行业一直深耕下去,我相信教育是终身的,对自己也好,对后代也好。所以我选择了出国留学,申请了英国的ucl(伦敦大学学院)、杜伦大学和澳洲的墨尔本大学,很幸运的是三所学校都给我发了offer(录取通知书)。

在英国读书,生活方面我整体感觉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在伦敦。一硕在英国的小城市,环境就很不错,也很适合学习,二硕就来到了伦敦读书,我很满意伦敦丰富的文化以及舒适的生活节奏。旅游景点很多,公园很丰富,逛街购物都很方便,也可以看话剧、音乐剧,培养一下艺术细胞。

在外国读书经历中,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找房子了,因为不是很熟悉情况,并且房子价格很贵,所以选择真的让人头疼。好在UCL(伦敦大学学院)的学生公寓感受不错,性价比也很高,为我成功解决了这个大困难。

国外学习和国内学习的区别就是主体的不同。在国内学习,只需要扮演好学生的角色,听老师话,按规矩办事写作业就行,但在国外就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在国外上课,老师常问的就是你怎么想的?你有什么想法?你有什么问题?对于早已熟悉国内学习模式的学生来说,是很痛苦的,所以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去适应。

留学经历带给我的变化就是更加自信了,以前很容易陷入自我怀疑,但是随着经历的事情越多开始越独立起来,同时也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探知。原来看起来很难的事做起来这么简单,原来我也可以做的这么好。

“我曾在国内读博和出国读博中纠结过很久”

@李同学   格拉斯哥大学

在墨尔本大学硕士毕业后,我曾在境内读博和境外读博中纠结过好久好久,国内有更熟悉的环境,也有优秀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但国内的学术氛围相对封闭,而我又渴望获得更多国际化的视角,即使出国读博对我来说可能挑战更大。

格拉斯哥大学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首先它的学术资源非常丰富,大型的中央图书馆中,包含了数百万的书籍、期刊,同时亚当斯密商学院的老师们也都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历,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另外,格拉斯哥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多样化的国际合作项目,都令我流连忘返,我曾经幸运的被选中去悉尼大学参观访问,与悉尼大学的教授和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我未来的研究工作和职业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国外的留学生活增强了我的独立性,在英国的博士生涯,像是一次没有明确的标志点,没有清晰道路的越野跑,我只能在导师的指导下自己探索,通过研读大量文献来发现问题,推动研究进程。同时澳洲和英国的留学经历,也帮助我建立了国际网络,我结交了很多来自不同文化和国家的朋友,认识了很多教授和行业的专业人员,为我的学术研究、职业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外就业,丰富的留学经历都为我增色,英国学历不仅在英国受到认可,并且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受到重视,跨国公司和多国组织通常更加青睐拥有国际化背景和教育经验的员工,因为他们更能适应多文化环境。

另一方面,回国工作也为留学生提供了独特的机会,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众多领域都需要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很多公司在招聘时,有海外留学经验都是加分项。

一次留学,一生治愈。留学像是打开了一扇窗,让你领略人生不同的可能性,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就像人们常说的:人生的高度不仅取决于你的能力,而更多的是取决于你的视野。  或许这才是留学的意义所在吧~

数据来源:启德留学

服务声明:本服务由第三方平台启德留学提供,中信银行为相关信息提供服务方。如有问题,请联系95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