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准备

外币兑换升温 预约需提前1周 流通性强币种需求大

  • 2018-02-08 14:55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近日,记者采访城区金融机构了解到,受春节出境旅游热潮等因素影响,近期全市兑换外币现钞升温,少数网点甚至库存告急。目前,城区银行暂未出现“换钞难”的情况,但部分国家的稀缺币种、小额外币较为紧缺,以欧元、美元为例,目前仅有500欧、100欧居多,美元则以100美元居多,其他小额纸币库存很少,但市民若有兑换外币需求,最好提前做好准备,预防出行前没有外币兑换。

市民最近兑换外币有点费劲

记者采访了一些在今年春节假期准备出境旅游的市民,多数人告诉记者,最近确实在兑换外币时感到有些困难。

家住冠亚星城的徐先生准备在春节期间带妻子、孩子去欧洲自由行,“听说欧元不好换,我就想着提前把各类欧元兑换好。”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想兑换3000欧元,去了附近的银行营业点,工作人员说要去总行才能兑换;去了工商银行总行,说可能中国银行才有换,最后他只能到中国银行网点才兑换到,而且还都没有小面额零钱,只有500或200欧的纸币。

刚从泰国旅游回来的王女士也告诉记者,此前她为了换泰铢也跑了好多家银行。她告诉记者,由于泰国是落地签,她必须准备一些泰铢在身上。“当时也问了很多家银行,后来联系了中国银行,但也表示需要预约才能兑换,且只有面值1000元的泰铢了。”

记者也以外币兑换者的身份尝试到市区内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网点,咨询了一些旅游热门国家外币兑换情况。多数银行网点均告诉记者,目前没有任何币种的外币可供兑换。随后,记者来到中国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最近刚清库,只有美元、韩元等流通性较强的货币,一些稀有外币目前都没有,建议到国际机场进行兑换。此外,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非有客户来存外币现金,才有可能给其他客户兑换。

银行提前预约最为“稳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到国外出行人数较多,外币兑换量有所上升,部分外币库存确实比较紧张。

“目前可提供美元、日元、欧元、澳元、加拿大元、英镑等币种的现钞兑换。其中美元、欧元的需求量相对较大,但银行的储备量也较大,所以基本能满足市民需求,如果在兑换总金额较小的情况下,基本可以当场兑换;但若要兑换日元、澳元、加拿大元等币种,或者所需兑换额较大,就可能需要提前预约才能保证兑换到足额现钞。”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出境旅游和留学的人数上升,银行的外币库存也开始变得紧张,常常需要调运。

采访中,不少银行工作人员都建议,如果兑换量大的话,就要到中国银行办理。据悉,目前城区中国银行能兑换20余种外币,一些热门旅游国家,比如泰国、韩国、新西兰、新加坡、丹麦、俄罗斯、挪威、瑞典、瑞士的货币,只能在中国银行兑换。

“临近春节,外币兑换量大约比平时上升10%至20%,其中美元、日元、英镑、欧元、澳元和泰铢的兑换量较多。”中国银行工作人员说,目前由兑换程度来看,只提前一两天跟网点预约肯定是不行的,一定要有时间、有计划地进行兑换,较稳妥的方法是,至少提前一周预约。

专家提醒

使用银行卡更便捷

兑换货币时,有些从未踏出国门或是很少出境旅游的市民,会觉得出门前兑换一些目的地货币在身上,心里会比较踏实。

业内人士则说,其实不一定要这样,带上有“银联”标识的储蓄卡在当地ATM机器上一般都能直接取出当地货币。

而且,取现手续费等费用反而会比在国内银行兑换更省、更划算,并且部分银行还有全球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而购物时可以使用VISA、MASTERCARD(万事达卡),不仅可以享受免税政策,还十分便捷。

这类外币兑换难

“如果您到境外旅游,回来之前最好把外币硬币都花掉,因为带回来后也无法兑换。”城区一家银行的储蓄经理告诉记者,因为硬币面额小、分量重,仓储、运输、清点成本都不低,银行一般不会收外币硬币。如果硬币很多,在回国前不妨将硬币整合一下,兑换成大面值的纸币,带回国内进行兑换。

同时,银行在回收外币时要求很严格,那些有瑕疵的钞票也可能被拒收,因为外币残钞运往境外时,不但手续麻烦,还要支付运费和报关费,因此对这类残钞,银行一般不予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