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名校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 2017-09-14 10:43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伯克利,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位列2016年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3、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4。

伯克利是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也是美国最自由、最包容的大学之一;该校学生于1964年发起的“言论自由运动”在美国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改变了几代人对政治和道德的看法。伯克利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教学中心之一,ARWU理科排名世界第1、工程及计算机均排名世界第3、人文社科也长期位列世界前5,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截止2016年,伯克利相关人士中共有91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四)、13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五)和23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一)。数学大师陈省身在此建立了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等人在此领导制造出了人类第一枚原子弹、氢弹;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欧内斯特·劳伦斯在此发明了回旋加速器,并建立了美国顶级国家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西博格等人在此发现了十六种化学元素,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其中第97号元素“锫(Berkelium)”更是以“伯克利”命名;在工程和计算机领域,伯克利为南湾的硅谷培养了大量人才,包括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安迪·葛洛夫和苹果公司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大文豪杰克·伦敦、张爱玲曾在此求学工作,而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是该校教授.

历史沿革

创立时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所在的土地是1866年由私立的加利福尼亚学院(College of California)所买下的,但由于当年资金短缺,学院被州立的农业、矿业和机械工艺学院合并,并在1868年3月23日成立了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成为加州大学系统的前身,也是加利福尼亚州第一所全日程的公立大学。

崛起时期

从1952年开始,加州大学开始以一个大学行政系统的身份从伯克利的校园分离、“主席(President)”与“校长(Chancellor)”分离。加州大学现今仅仅是作为一个加州政府对公立大学的管理机构,设有主席等职务,领导所有加州大学10个校区(分校)。每个加州大学的校区都拥有极大的自主管理权,并设有自己的校长。

办学理念

1) 学校多元文化的发展历程

如果说美国形成史是一部由东向西不断开发的历史,那么,伯克利就是美国"西部大开发"中的"智力开发"基地。这所公立大学与私立的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共同支撑起与美国东部常春藤大学相比肩的西部学术脊梁。作为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伯克利加大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所。伯克利加州大学何以如此成功?曾任伯克利加大校长的华裔科学家田长霖认为:天时、地利、人和是该校成功的外在条件;坚持学术本位,充分尊重教授会决定的学术方针是它成功的关键。

2) 影响个人,改变世界

伯克利传播的理念是一个人一个人地影响,直至改变整个世界,每天伯克利都有学生去穷学校支教。这个传统历史悠久。伯克利的理念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从而把自己变得更强大。伯克利有三个宗旨:教育本科生,赞助研究项目,回馈大众。学校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公共服务。学校有一栋楼是学生学习中心,大三、大四的学生会到这里来做助教,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答疑解惑。每个宿舍楼都有小型学习帮助机构。伯克利是美国最有回馈心的大学,致力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志愿在公益社团中服务。[

3) 自治传统

加州大学素以学术自由和学生自治著称。在伯克利加州大学,没有来自保守传统的约束,没有不可逾越的清规戒律,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你可以天马行空,放开思维畅想,自由探索未知世界,在这里你的思想永远会得到尊重,即使别人并不同意你的观点。

学术资源
伯克利的校地总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而主校区约72公顷。伯克利图书馆共有3座主图书馆、24座分科图书馆及11座附属图书馆,藏书超过1,000万册,是北美地区第五大的大学图书馆,排名仅次于哈佛大学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等

校园环境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地处旧金山湾区东北部,与旧金山、金门大桥等隔湾相对,依山傍海,景色壮丽。旧金山湾区属地中海气候,雨季在春冬时节,冬暖夏凉、气候宜人。

学校有东西南北四个校门,其中以南门(萨瑟门,Sather Gate)为主校门,而萨瑟门也是伯克利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萨瑟门是20世纪60年代“言论自由运动”的中心地点之一,位于Sproul 广场旁(Sproul Plaza),周围设有大型学生市场“金熊咖啡厅”(Golden Bear Cafe),白天会有各个学生组织摆摊宣传或进行各种学生活动,十分热闹;而在学校西门处设有加州大学的标识(Univeristy of California)。校园周边分布有大量餐厅(包括许多中餐馆)、市场和学生公寓等,包括学校食堂(Dinning Commons)和学校的学生宿舍,学生食宿均十分便利。

伯克利校园周边四通八达,往南通过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Bay Bridge)或东湾高速可到达旧金山市区、斯坦福大学和硅谷等地,最后连接上世界著名的加州一号公路(可直达洛杉矶、圣地亚哥);往北可到达著名的加州葡萄酒产地纳帕谷(Napa Valley)和加州州政府所在地萨克拉门托[105] (Sacremento)。伯克利附近还有著名的滑雪圣地太浩湖(Lake Tahoe)和约塞米蒂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等众多国家公园以及风景名区。

签证缴费

留学贷款

入境卡填写示例

资金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