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内容

中介机构数量激增,榜单助你理性选择

【导语】国务院2017年印发文件,取消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后,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留学行业业态多样、市场细分、服务延伸、全面覆盖、定制化服务等趋势显著。越来越多的留学服务机构的出现,让留学家庭甄选留学中介愈加困难。

一、竞争增加促生留学中介新业态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留学中介的服务更加多样化。为了赢得市场,不少留学中介公司不断拓展服务类型和内容,服务范围从最初的留学前准备延伸到留学中和留学后支持,形成了留学过程的全覆盖。各家留学中介推出了从确定入读、准备出发、选课入学到回国就业等贯穿留学全程的一系列服务作为其核心业务的延展项目。

图5-1 全方位的留学服务

二、正确认识留学中介在申请中的作用

在信息透明度不断提升的今天,绝大多数留学生和留学家庭都可以便捷地在网络上找到各学校的招生要求和申请步骤。理论上来说,按照学校要求的流程来进行,一步一步地准备申请材料,自己独立完成留学申请并不难。但在实际申请过程中,仍然有很多留学生和留学家庭在对出国规划有一定想法之后,选择通过留学中介进行申请。因为对于每个留学生来说,由于个体差异性较大,申请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也不一样。择校定位需要对海外教育体系有足够的了解和分析能力,文书准备对语言和提炼也有较高的要求,同时琐碎繁杂的流程本身也是一种考验。借助留学中介的经验和专业性,有利于更好地辅助留学生顺利完成申请和入学。

三、留学申请的难点

择校定位、文书准备和推荐信准备等多个留学申请关键环节,对信息获取、分析、提炼升华和时间管理能力等能力具有较高要求。

在留学申请中,择校定位和文书准备是最为基础的核心内容。择校定位是指为自己选择申请目标学校的排名范围、主申专业,找到自己的理想学校。择校定位的决策过程以大量的信息搜索整合为基础——需要了解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体制如何,都有哪些学校、不同的学校的招生要求是什么、同一专业在不同学校的优劣势等信息。对应而来,需要留学生和留学家庭明确搜索方向、搜索内容、搜索渠道等。

互联网时代提供了大量透明的信息,但如何从大量的信息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内容具有一定难度,并非简单输入关键词就能获得想要的结果。即使找到了相关的信息,可能也是不成体系的碎片化信息,不能直接得到结论性的答案。申请者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例如标准化考试分数、教育背景、学校录取率、家庭预算等进行进一步分析,剔除不可直接复制使用的信息,找到可以借鉴的内容。

在文书准备的过程中,很多留学生和留学家庭认为较高的语言能力是关键因素。但现实情况并不是语言能力好的申请者就一定能写出好的文书。个人陈述是文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是申请人撰写的关于自身情况的一篇漫谈体文,有的学校要求写出动机、兴趣、经历等。托福考试100分以上的高分获得者也并不能保证可以完成出色的个人陈述。个人陈述需要申请者写作思路清晰、逻辑连贯、结构明确、语句恰当,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从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提炼出有自己风格且符合学校要求的立意,并用合适的方式进行呈现。

图5-2留学申请重难点

在择校定位和文书准备之外,申请过程中还有推荐信、成绩单、简历等材料需要准备。如果申请者打算申请十几所学校,每个学校的申请时间和流程安排会有所区别,需要提前做好申请时间规划表,列好每个学校的时间要求、申请流程、每个时间点需要准备的材料,有规划地进行准备并严格按照时间进度执行。

一、留学总榜单基本稳定,中小中介竞争增加

2019 年中介评价榜单体系沿用2016—2018 年的研究方法。总榜单综合了“中介机构客户评价指数”“中介机构百度搜索指数”“中介机构资质评价指数”3 部分评估指标,全面反映中介机构的品牌力和服务质量。

表5-1留学中介机构综合评价榜单前30 名

二、留学中介不同区域间有所差别

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分区域榜单是在对调查样本所在地区进行分组,针对客户的评价指数进行分析后得出的中介机构排行。各个中介机构在不同区域覆盖范围、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和服务团队均可能有所差别,分区域榜单旨在为不同区域的留学家庭提供更为精准的参考性评估。

从地域上来看,北京留学中介市场的竞争最为激烈,不同品牌中介机构都将这一区域作为重点争夺市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也涌现出一批服务口碑较好的地方性留学品牌。而根据不同的城市级别,二线城市中介机构很多源于临近的一线城市,中介机构的品牌也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属性。因此,二线城市的学生及家长在选择留学中介机构时,要多方比较,利用电话及网络向临近的一线城市中介机构总部核实相关情况,避免在服务过程中产生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价格和服务纠纷。

表5-2北部地区中介机构评价榜单(调研取样:北京、济南)

表5-3 南部地区中介机构评价榜单(调研取样:广州、深圳)

表5-4东部地区中介机构评价榜单(调研取样:上海、杭州)

表5-5西部地区中介机构评价榜单(调研取样:成都、西安)

表5-6中部地区中介评价榜单(调研取样:武汉、长沙)

分留学国家和地区榜单、分学科榜单、分留学阶段榜单详见《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第四章。

在线申请中信银行“护航计划”联名借记卡,可限量领取《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