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内容

避免十大申请误区,提高录取成功率

申请之路上充满着各式各样的误区,稍有不慎都会使留学之路产生偏差, 面对申请道路上的障碍与误区,既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从容应对,也需时刻保持警惕以免行差踏错,使努力付诸东流。

误区一:在留学申请过程中,家长应多帮孩子分担

图4-1留学申请中不考虑孩子自身意见的家庭比例

资料来源:《2019 出国留学蓝皮书》调研,针对有留学需求的人群共采集样本 4 075 份。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很多家长以担心影响孩子学习为由,全权办理孩子的出国事宜。在留学申请的各环节中,完全以父母的意愿为主导,不让子女参与决策的家庭占到了全体受访者的32%。然而,出国留学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件大事,因此,对于留学申请过程,孩子本人必须参与其中。父母可以请教真正在国外学习、工作或从事过留学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结合孩子自身和家庭情况等因素来决定孩子是否适合出国,选择什么学校和专业较为适合等,尽可能的让孩子参与整个过程。

误区二:排名是选择学校的最高标尺

图4-2学校选择时看重学校排名及知名度的人数比例

资料来源:《2019 出国留学蓝皮书》调研,针对有留学需求的人群共采集样本 4 075 份。

从目前学生和家长咨询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准留学生在选择学校时都会参考院校排名结果,有些学生和家长甚至是完全根据排名来择校的。有 19% 的受访者表示在选择学校时会以学校排名作为选校标准, 30% 的受访者表示高校的知名度是他们选择学校的标准之一。实际上,家长和学生应当注重评估学校与自身的契合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况且,名校排名也并没有统一标准,各种排名都只是不同机构基于不同的侧重点而做出的不同标准的数据统计,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才是最重要的。

误区三:名校的各个专业都很强

图4-3学校选择时看重学校排名而非专业排名人数比例

资料来源:《2019 出国留学蓝皮书》调研,针对有留学需求的人群共采集样本 4075份。

对于选择在大学阶段留学的学生来说,不少人只考虑选择自己理想的院校,却忽略了专业选择的重要性。名校往往综合实力较强,但并非所有专业都是该校的强项;有一些学校虽然综合排名不高,但是某个专业的研究能力和地位却很强。在选择学校时,有 55% 的受访者表示相比专业实力更看重学校的排名,但对于留学生来说,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会直接影响自己未来的发展和前途,申请者应当根据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且具有潜力的专业就读。

误区四:分数不达标便没有机会被录取

国外高校招生看重的往往是学生对社会的贡献值,希望学生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给社会做出真正的贡献。如果高分无法体现在对社会的回馈上,那就等同于零价值。尽管成绩和分数是敲门砖,但申请者不要把成绩看作唯一重要的东西。

误区五:考出好成绩再开始准备申请

图4-4留学申请准备时长小于一年的人数比例

资料来源:《2019 出国留学蓝皮书》调研,针对有留学需求的人群共采集样本4 075 份。

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只要先取得优异的成绩,再找到留学服务机构帮忙,就一定能申请到理想的学校,因此有 38% 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申请留学的全部时长不足一年。事实上,整个留学申请的过程至少需要一年的准备时间。一方面,因为一些大学需要提前一年申请;另一方面,国外学校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自身软实力。这些都意味着需要提前规划,因此,建议想要出国留学的学生一定要尽早着手准备。

误区六:写推荐信必须得找资深专家,否则没有力度

实际上,这种想法和国外学校要求学生提交推荐信的初衷相违背。推荐信的写作者应该是与申请者相互熟悉、彼此了解的人,内容空洞的推荐信反而有可能会对申请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推荐人一定要和申请者有直接的学习和工作关系,能在推荐信中举出具体的、细节化的事例,详细描述申请者的经验、能力和潜力,这样的推荐信才能引发录取委员会的共鸣。

误区七:个人陈述要面面俱到,展现全部实力

个人陈述是申请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招生官可以通过个人陈述了解到学生除了标准化成绩外的独特优势。因此,很多申请者认为个人陈述只有写得面面俱到才能向招生官展现出自己的全部实力,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不同学校对个人陈述有不同的字数限制,因此很难做到全面;更重要的是,陈述内容应该有所侧重,突出申请者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实力和经验,展现申请者的创新能力、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这样的个人陈述才能使招生官记住申请者的个人特质,使申请者脱颖而出,获得高校的青睐。

误区八:通过美化申请材料,掩饰自身不足

很多学生在提交申请材料时,对于自己参加过的各项实践活动夸大其词,甚至凭空捏造申请材料。华丽的申请材料固然可以吸引招生官的注意,如果这些材料在申请过程中没有被揭穿,会使得申请者侥幸被与自身水平不符的高校录取,但这些学生往往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因自身能力不足而无法取得满意的成绩或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由此可以看出,申请者过分丰富和美化自己的申请材料导致材料与现实情况不符,并不是在帮助自己接近心中目标,而是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和求学之路埋下巨大隐患。

误区九:早提交的申请材料容易被忽视

“最后的才是最好的”, 很多学生存在着这样的思维误区。但事实上,由于申请人数众多,其他申请者前期提交的申请材料并不能及时被审阅,往往会产生大量的积压,申请者在最后阶段提交的材料依然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被招生官看到。其次,一些高校的招生委员会在大量浏览申请文书时已经接近截止日期,由于时间不充裕,招生官对后期查看的材料更可能一带而过,导致材料无法被仔细阅读,申请者的优势反而更容易被忽视。

误区十:拿到录取通知就一定能出国

每年拿到国外学校录取通知的学生中约有 5% 的人因为外国驻华使领馆拒签而无法出国留学,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醒我们:国外学校的录取通知仅仅是学校给予学生的录取,而出国留学还必须获得官方的学生签证。进一步讲,即使留学生持有有效签证,外国边境执法部门也有可能拒绝其入境。

签证官除了核实录取通知外,还需要看很多其他的材料。对于拿到录取通知的学生来说,在收到录取通知后一定要特别检查关键的个人信息,包括性别、出生日期等。一旦发现录取通知中存在错误信息,大家应当立即与学校取得联系,请校方重新拟定录取通知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