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内容

当代留学生留学动机解析

【导语】

现如今,出国留学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随着时代的发展,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数也在逐年攀升,这一切得益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足。作为当代的留学生,丰富自己的阅历已经成为出国留学最主要的目标,虽然不再像先前的学子们有这么强的“使命感”,但也是在为了自己未来更好的发展不断奋斗。

通过聆听20年前的留学生们叙述他们的留学生活,我们确实可以发现,尽管随着经济文化生活的不断发展,他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最初的“留学梦”却从未改变。

出国留学对于留学家庭来说,看似是同样的一种结果,但事实上每个留学家庭的留学动机都存在着一定差异。虽然出国留学的动机主要集中在体验国外的教育生活、增加阅历,锻炼语言沟通能力等方面,但不同家庭之间出国留学动机的差异性却也非常显著。

图3-1 出国留学主要动机资料来源:《2019年出国留学蓝皮书》调研,共采集4075份样本

“体验国外的教育生活环境,增加阅历”是最普遍的留学动机。由于国内外教育风格与教学侧重都存在明显的差异,而不同的教育模式可以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因此有39%的受访者表示,出国留学是为了增加阅历、感受不同的教育环境。

除了“体验国外的教育生活环境,增加阅历”,希望通过留学提高语言能力和跨国沟通能力的受访者也占到了38%。在全球化的趋势下,英文水平在各个行业中都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能力,流利的英文沟通能力、出色的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能够为求职者加分。国内的外语教学体系更侧重书面表达和语法理论,忽视了听力及语言应用的重要性,所以很多学生即使在英文考试中获得了较高的分数,在实际生活中也无法顺利地沟通。而在国外的生活环境中,由于没有了母语环境的约束,外语变成了留学生最主要的沟通语言。在这种环境下,留学生的沟通能力自然而然得到了提升。

认为自己或子女“更适合国外教育生活环境”或“更适合西方的思维方式”也是热门的留学动机,分别有35%和33%的受访者认可这两类观点。相比国外的教育模式,国内的教育要求学生习得扎实的知识系统、逻辑辩证的思考方式,但考试及评分制度仍然较为保守;而国外的教育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判断,鼓励自由和多样化发展。两种教育风格迥异,也各有特色,但“准留学生们”由于对自身的发展及对未来的期望不同,因此更适合海外的教育生活环境。

“不喜欢国内的学习氛围”是28%受访者选择出国留学的动机。不仅如此,面对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国内的学生不得不面对高强度的学习,也造成了一部分学生没有时间发展个人兴趣爱好。这些原因都使得部分同学希望通过留学,来改变现状。

在就业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除了语言能力,国外的实习经历也可以明显提高个人竞争力,有可能在求职时从众多人中脱颖而出,因此2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有在国外的工作经验”是他们留学的动机之一。

总体来说,增加阅历、提升语言和沟通能力是最普遍的留学动机,较为普遍的留学动机则包括国内外教育、学习环境和思维的差异,认为自身更适合国外的教育氛围和思维环境;同时,提高自身竞争力、扩大人脉资源也是较为普遍的留学动机。尽管受访者反馈的留学动机不尽相同,但这些留学动机都可以体现出留学生和留学家庭希望通过出国留学提升留学生自身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国际化人才需求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