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助力舟山水上客运网上售票惠民工程

  • 2017-12-28 15:22

2017年以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服务舟山水上客运网上售票平台,经过前期试点,目前已实现全市覆盖,免去了市民排队购票的烦恼。

舟山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东临东海、西靠杭州湾、北面上海,是长江流域和长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和通道,共有1390余个岛屿,人口115.2万居住在103个岛屿中,现共有36个水上客运码头,主要连接市内岛际、省内岛际、跨省水上交通客运路线。全市各码头的总体客流量约2500万左右。一直以来,全市水上客运售票方式比较传统,乘客必须到码头售票窗口排队购票。为改变旅客出行不便的现状,舟山市政府提出互联网+的线上售票理念并列入2017年惠民工程,由舟山市交通局牵头,在2017年建立全市统一的水上客运网上售票平台,为旅客提供全市所有航线的实时余票查询、在线实名制预订,支付、出票、退票、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杭州分行积极参与此惠民工程服务,配合舟山市交通局共同商定网上售票服务工作、监督系统平台运行与管理工作的具体服务操作流程,投入水上客运网上售票平台项目的自助设备及相关配套软件、维护费等近150万元,并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

该项目于2017年初完成交通局、舟山市高通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中信银行三方之间需求对接和方案设计,4月25日以三江码头为试点,上线试运行开通三江至嵊泗、至衢山、至洋山航线。项目试运行以来,经受了五一小长假高峰期、恶劣天气、光缆故障等突发性事件的考验,获得了市交通局的高度评价与乘客的好评。试运行后,该项目按计划有续推进,8月份开通了三江至岱山、至秀山、长涂航线,9月份开通了白峰至鸭蛋山、长白至小沙海丰航线、长峙至六横航线,年内基本实现全市全覆盖。

该“智慧水上客运”项目是中信银行在全国领先的众多智慧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该行在舟山自贸区打造的多项互联网+项目之一。该行的“智慧金融系”项目围绕自贸区建设“四个舟山”,即“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的发展目标展开。该行合作参与的普陀山“智慧旅游”项目为舟山旅游便民、亲民、利民的良好形象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舟山市诊间平台“智慧医疗”项目让舟山市民看病不再难;舟山国际水产城“智慧市场”改良了水产市场的传统交易模式,进一步实现了市场规范管理。加上“智慧水上客运”,通过手机就可完成线上购票,免去了市民排队的烦恼。这些智慧项目不仅关系民生、惠及大众,更是走在时代前列,具有创新意义。

中信银行始终秉承“履行社会责任、追求持续发展”的责任理念,积极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坚持以创新、开放的姿态落实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