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手机时代的重阳节 给父母送一份有温度的“新福利”

  • 2018-10-17 09:36

近日,中信银行举办了一场名为“信守温度”的专家研讨会。会上,知名经济学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史璐提到,每到重阳节,他便会给妈妈发微信,问候一句“您还好吗?”即使在他的母亲过世这几年,史璐仍将母亲的微信号留在微信通讯录里,逢年过节便会跟老人家说句暖心的话,仿佛感觉到母亲就在身边。

今天,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网络化、智能化的兴起,使一些不擅于运用网络工具的老年人,有时会觉得受到了放不下手机的子女们的“冷落”。但史璐教授认为,互联网并非子女与父母沟通的天敌,若能擅加利用,反而有利于加强双方沟通。解决子女与父母的沟通难题,不仅需要找更多一些时间陪伴父母,子女也要帮助父母学会运用各种互联网工具,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二维沟通。这不仅是未来社会的交流趋势,也会使两代人之间的沟通更有温度,更能获得心连心的感知,从而提升子女和父母的幸福感。

有温度的沟通为“幸福因子”加分 

提升幸福感目前已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显然是在物质相对充裕之后,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对此,中信银行提出了“信守温度”的零售品牌定位,倡导“做有温度的银行”,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出这一主张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工具和专业周到的服务,让客户节约宝贵的时间,享受美好生活:与父母聊天,与朋友相聚,与孩子一起玩闹,同时也把银行传递的温馨与愉悦传递给更多人,显然,这是一幅幸福的美好新生活图景。

史璐教授非常赞成这种“有温度”的情感传递。在西方,幸福经济学早已成为专门学科,专门对什么是幸福,幸福的构成要素做出理论分析。联合国也对7个“幸福因子”进行定期测算,并每年对每个国家打分,倡导整个社会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联合国的七个“幸福因子”包括:收入、寿命、生活水平、内心的获得感、人生决策的自由、社会的慷慨程度和社会的透明廉洁程度。显然,只有“收入”和“生活水平”两个因素与个人财富有一定关系,后四要素更看重的是精神层面的满足,通过有效的人际沟通可以达成。

线上线下“二维沟通”提升父母“福利”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一个客观的经济规律是,人类一定朝向低成本和有效率的方式发展,人类交流方式也如此:从古代的鸿雁传书,到近现代电报电话的普及、电子邮件和即时聊天工具的兴起,每一个新的技术发展潮流,都将迅速普及,不可逆转。”

正是基于此,史璐教授认为,技术信息时代,将会出现“数字鸿沟”这种经济学现象,是指在那些拥有信息时代工具的人以及那些未曾拥有者之间存在的鸿沟。比如说,会运用这些技术工具的人,可能通过朋友圈找到了很多年的朋友,建立了更广泛的社交网络;也可能通过网络交水电费、买药、挂号、买理财产品。更为关键的是,政府的很多医疗、教育、城市其他配套资源通过线上来配置,也将成为未来趋势。因此,会运用信息技术工具的人,将掌握更多资源,更多福利,也在社会中更加游刃有余。相反,不知道如何运用的人,可能会导致社会福利的减少。具体到老年群体,他们可能因为不会使用互联网工具,而无法享受到数字服务所带来的红利,包括购物、就医等便利。

所以,史璐教授也希望通过中信银行“有温度”的平台,倡导更多,身为子女,不仅要陪伴父母,跟他们说句暖心的话,更要帮助父母享受数字红利,教他们使用微信沟通,学会网上购物、预约挂号,并进一步学会与子女进行线上实时互动,让父母赢在二维沟通的社会,这是当前让老人感到有温度的关爱的重要方式。

激发并满足父母的“需求动机”由于老人与子女的需求不同,沟通中往往会产生诉求差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丁瑛建议,子女们在沟通中首先要了解老人的需求,学会换位思考,即增强移情能力,设身处地理解父母的感受。千禧一代(1982-2000年间出生)及z世代(200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生长在信息大爆炸时代,更擅于借助互联网上的各种工具收集视频、图片。“这个重阳节,我们不妨也将与父母交流的对话或视频、图片设置相应的时间段珍藏起来,制成有温度且可长期保存的资料,同时这些资料也能帮助年轻人记录下自己的生活,了解和回顾与父母沟通的真实情况,每年交流资料的积累,也将成为与父母之间一笔宝贵的财富”。

 

丁瑛说,老人很容易被打动,年轻人必须意识到与父母沟通的重要性,产生与父母沟通的强烈需求,才能激发出有温度的沟通的动机。激发这一动机的途径之一是同理心,当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移情能力会更强,会下意识主动与父母交流;另一种途径是怀旧,通过回忆过去的经历唤起改变与父母沟通方式的意识。同时,整个社会舆论都需大力宣传家庭的重要性,强调老人在家庭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父母需要爱,却羞于说出口,如何更加外化地表达对父母的爱。

这个重阳节,我们不妨也给父母们一个爱的拥抱,从说句温暖的话语开始,同时教会爸妈使用银行、医院等常用机构的APP,以及送歌、照相、打车、点餐、购物等生活中常用的APP、小程序或者公众号。这样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实现“有温度”的沟通交流,让老年人掌握、消除老年人的数据鸿沟,掌握数字红利,这将是年轻人关爱老人的一个全新时代。

上一篇: 中信银行蚌埠分行举办金融知识普及月暨金秋百姓艺术节活动 下一篇: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上线“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系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