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弘扬“胆剑精神” 赓续发展新篇 中信银行绍兴分行金融支持绍兴“五个率先”发展

  • 2022-06-02 09:44

中信银行绍兴分行是首家进驻绍兴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近26年以来,在绍兴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弘扬“胆剑精神”,扎根绍兴、服务绍兴,并借助中信集团强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深耕地方经济取得实效,已发展成为绍兴地区主流的商业银行。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该行将发挥独特优势,在保障金融供给上提档发力,自觉扛起金融支持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五个率先”的责任和使命。
发挥优势  领先发展
存贷规模保持两个领先。
近年来,中信银行绍兴分行业务快速发展,存贷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居中小股份制银行首位。截至3月末,各项存款余额510亿元,比年初增加92亿元,余额和增量在绍兴地区股份制银行中均排名第一,同比增加103亿元,在浙江省(不含宁波)中信银行系统内排名第一;各项贷款余额513亿元,比年初增加95亿元,余额和增量在绍兴地区股份制银行中均排名第一,同比增加133亿元,在浙江省(不含宁波)中信银行系统内排名第一。
综合融资投放量再创新高。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实业”、金融“全牌照”的优势,中信银行绍兴分行通过表内+表外、商行+投行、境内+境外协同多维度全面发力,加大综合融资供给,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3月末,综合融资规模达到1219亿元,比年初新增129亿元,融资投放不断提速。其中,2021年债券承销和债券投资在绍兴地区和系统内二级分行率先突破“双百”亿大关,债券承销份额连续三年保持绍兴地区第一位。协同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信银投资承销和投资各类债券达到228亿元和22亿元。
聚焦重点 精准供给
全力支持政府实施城市改造。该行整合中信集团内城市建设板块资源,引入中国国际咨询、中信建设、中信工程等,对城市更新领域实施精准支持和信贷资源倾斜。截至3月末,对全市10个城市更新项目累计信贷投放104亿元,对政府投资领域信贷投放余额达到224亿元,去年以来新增101亿元。
积极助力绍兴“万亩千亿”平台建设。中信银行绍兴分行积极响应市政府“聚力提质增效,塑造产业发展优势”等工作部署,除了注重对传统产业的信贷支持,还积极聚焦绍兴“万亩千亿”平台,在信贷规模、股权投资、政策资源上,对绍兴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倾斜支持。4月末,该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已达47亿元。已为中芯集成、长电科技、驭光科技等集成电路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联合信银投资与芯空间成立10亿元规模的信芯先进半导体股权投资基金,未来一年还将投入不低于100亿元的授信支持。同时,加大对绍兴生物医药产业支持,积极盘活绍兴生物医药母基金份额,最大程度发挥母基金撬动效应。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建设。该行将乡村振兴作为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中信金融力量”,乡村振兴融资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截至2021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00亿元,较年初净增27亿元。在2021年度绍兴市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荣获优秀机构。今年3月,在省分行和信银理财指导下,推动省慈善联合总会和信银理财合作创设并成功发行“同富”慈善理财产品3.5亿元,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中信力量!
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该行持续保持信贷支持强度,全力推动绍兴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截至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77亿元,比年初新增25亿元。大力发展信用贷款业务,一季度共新增小微信用贷款11亿元,增幅高达116%。

着力创新 优化服务
开发线上化普惠金融产品,显著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该行开发了订单e贷、经销e贷、商票e贷、银税e贷等供应链融资模式,已累计已实现线上投放超过5亿元,快速满足了一批普惠客户“短”、“急”、“频”的融资需求,强化了对绍兴特色优势产业链稳链固链强链的保障支持。
开发线上化实体融资产品,显著增强企业对疫情的应对能力。疫情期间推出的“信e”系列融资产品,满足了对公客户“足不出户办贷款”、“高效”、“便捷”的融资需求。其中“信e融”产品具有“自由提款、差异化定价、随借随还、救急省钱”的特点,提款后资金60秒到账。目前信e融产品已为实体企业累计融资91亿元。“信e池”产品有效解决客户手中票据期限错配、金额错配等问题,目前已为137家实体企业提供了信e池融资产品服务,累计融资达30亿元。
开发线上资本项下便利化产品,显著提高资本项下外汇业务办理效率。该行推出“资本宝”产品,为本外币资本金、外债等资本项目客户提供线上便利化服务。疫情期间,为位于封控区的专精特新企业某生物科技公司开通绿色通道签约“资本宝”,通过线上办理了资本金意愿结汇及结汇待支付账户资金的便利化使用,解决了客户资金使用的燃眉之急,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几小时缩短到足不出户几分钟。
开发票据贴现线上化产品,提高放款效率。该行推出线上自助式贴现、快速贴现等票据贴现产品,贴现放款时效由一天缩短至分秒,大幅提升客户体验。截至4月末,已服务200余家企业,票据贴现50多亿元。

强化保障 勇担责任
增强保障金融供给的内生动力。
该行将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和人群的信贷支持工作。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该行已累计发放融资金额590亿元。有效落实信贷解困帮扶各项政策,截至5月12日,已实施贷款延期、展期的实体企业共34户,金额13亿元。
减费降本让利客户。该行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惠企政策,尽力为客户减少金融服务支出,减轻客户成本压力。截至5月12日,已累计为309户客户减免贷款利息778万元,为7431户客户减免费用2830万元。与国家电网合作,创新推出“信福充电宝”产品,大幅降低用电大户企业融资成本。普遍给予外贸企业结售汇点差优惠、国际结算手续费减免,今年前4个月已为307家企业让利796万元。
新时期新征程,中信银行绍兴分行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继续练好业务转型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功,在金融支持减负强企、激发市场活力持续发力,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和获得感,以金融支持绍兴“五个率先”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