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激活乡村振兴一池“金”水

  • 2022-07-08 15:56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部署工作,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为一项重要内容。重庆市各金融机构纷纷加大支持力度,多维释放“组合拳”,让金融“活水”加速流向田间地头,浇灌振兴之花。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国有金融企业,近年来,在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践行“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主动扛起服务旗帜,聚焦人员派驻、爱心助学、公益捐赠、消费采购等方面,为助推乡村振兴不遗余力贡献“中信”力量。

田间地头里的“人情味”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基础支撑。

2021年,在“十三五”期间选派的4名干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又选派了3名乡村振兴帮扶人员到黔江、奉节、万州的基层一线开展深度帮扶,致力于将“中信”温度带到乡村中去。

以该行中层干部张昊阳为例,入住奉节县鹤峰乡后,她积极协助驻乡工作队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开展工作纪实工作、梳理鹤峰乡动态监测情况。同时,编写驻乡工作队队务会和联席会纪要,按照分片包村负责制,排查走访7村1社区。

为深入了解村民情况,进一步解民忧,张昊阳还联合鹤峰乡政府分别在2021年6月、9月、12月走访困难户151户,一般户832户,通过动态化监测,时刻关注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乡村振兴少不了政策引导类的真东西,更少不了人情味。”谈起自己的驻村时光,张昊阳脸上总是挂满了微笑。她表示,大到为村民缓解生产生活压力,小到和他们一起感受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年多相处下来,已经让她和村民成为了无话不说的“知心伙伴”。“私人订制”的帮扶举措,更能够确保监测户不因“两不愁三保障”而返贫。

乡村学校中的“希望苗”

乡村教育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导性、内源性要素。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更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认为,多一所学校,就能有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到学校去学习新知识;多一些孩子学到新知识,乡村的明天就多了更多的希望和可能。

为此,多年来,该行认真落实爱心助学和公益捐赠项目,致力于通过扶贫扶智、捐赠帮扶、输送人才等方式,助力改善乡村教育设施环境、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在綦江,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连续11年开展“爱在黄沙”助学活动,共计400余名员工参与到该项目,累计往返路程3万多公里,时长超过1.2万小时,结出了“中信爱心图书室”、接力“爱心支教”及“中信大讲堂”等帮扶硕果。受到帮扶的永城镇黄沙小学第一批16名学子已从“幼苗”向阳生长成为大学生。

在武隆,从2013年起,按照中信集团、中信银行总行统一部署,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组织开展了两届“中信银行武隆中学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助学行动。2020年9月,3名原受助学生通过定向招聘入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真正实现了从助学到圆梦,从根源上解决了受助家庭的实际困难。

“种下‘希望苗’,期盼‘振兴果’。”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有关负责人说,公益的脚步不会停歇,待乡村教育水平提升了,更会“反哺”乡村,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1年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公益捐赠项目达6个、捐赠金额超76万元。

农产品背后的“中信情”

果子太多无人来买,茶叶品质优良无人品鉴.....重点帮扶区县里,这样的情况十分常见。

乡村振兴的路上,农产品滞销一直是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如何帮助村民畅通销售渠道,拓宽销售平台,促进农民增收,更是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探寻的目标。

例如,今年4月,鹤峰乡农户脐橙销售存在滞销情况,该行立即组织员工开展自愿采购,仅两天时间,以消费帮扶的形式,共为困难农户销售脐橙14000斤,合计金额35000余元。

据统计,从2021年至今,通过组织单位食堂和员工个人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消费采购,该行向黔江、奉节等区县采购脐橙、茶叶、鸡蛋、牛肉等农副产品共计137.42万元。其中,在黔江采购80.1万元、奉节采购57万元。奉节的扶贫干部还自行开发了“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员工内购农产品小程序”,打通“B端C端”,让农产品更加畅销。

“每一样农副产品背后都代表了我们中信人的真情实意。”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更要加大消费采购力度,解决群众困难,让消费帮扶上升到全新的阶段。

乡村宜居宜业、农业兴旺兴盛、农民富裕富足。在一片片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正在绘就。对于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来说,强化顶层设计、健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升级、助力农户稳定增收,是下一步的重要命题。“我相信,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中信’温度一定会不断传递到辽阔的沃野山乡。”该负责人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