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多措并举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 2022-07-07 16:02

为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助力绿色金融发展,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作用,立足地方,助力经济绿色发展。

升级组织保障践行国有金融企业使命

为进一步健全绿色金融管理体系,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加强组织保障,制定了《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绿色银行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占比提高、结构优化、管理提升、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分别成立了分行行长任组长的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分行风险总监任组长的绿色金融管理提升工作小组、分行公司分管行长任组长的绿色金融业务推动工作小组。制定了加大绿色投放、推动产品创新、加强ESG管理、支持区域绿色发展、推行绿色办公等八大项三十余条工作举措,逐一明确了牵头部门、任务分工及工作机制,行内加强日常监测、定期通报和沟通交流,保障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加大金融供给增强支持力度

支持绿色金融既是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是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全力以赴支持优质绿色信贷投放,打出了金融供给扩容的“组合拳”,一是从源头上实施目标客户名单制管理,二是从机制上建立绿色金融全流程管理,三是从考核上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分值占比,四是从后端将绿色信贷业务纳入尽职免责管理,全方位调动一线积极性,加快绿色信贷落地上量。按照监管统计口径,2021年末,分行绿色信贷余额(含贴现)63.51亿元,较年初增加37.4亿元,增幅143%;2022年一季度,绿色信贷余额(含贴现)75.66亿元,较年增加12.16亿元,增幅近20%。

创新业务赋能绿色金融稳步发展 

不断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创新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先后推出了“红+绿”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绿色信贷并购贷款、碳中和债券等多项创新产品,在满足客户需求、获得客户认可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绿色金融专业能力和行业影响力,探索并打通了多条绿色金融发展的新路径。

绿色通道助力信贷投放进入快车道

为快速响应企业的绿色金融业务需求,中信银行济南分行针对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业务,建立了差别化授信审批机制。一是对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和项目的授信申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二是对“急难险重”业务,专门设置了绿色通道,进行加急审批;三是将部分优质绿色信贷下沉审批层级,适度放开审批权限,缩短审批半径。多项措施有效提升了绿色信贷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了信贷投放速度。

减费让利努力压降企业融资成本

为支持企业的绿色金融信贷需求,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建立了差异化定价机制。针对绿色信贷,在总行补贴政策之外,分行单独配置专项补贴资源,引导推动经营单位加快信贷投放,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向企业让利的力度。2021年全年累计向绿色信贷类业务补贴约300万元。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双碳”战略和银保监局绿色金融工作部署,站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健康发展的大局,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承担支持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金融使命,为我省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新高地贡献金融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