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公告

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开展2018年反假货币、爱护人民币宣传工作

  • 2018-07-10 08:00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公众反假币意识、提高识别假币的能力,达到全民共同抵制并严厉打击假币流通、爱护人民币的效果,中信银行天津分行按照人民银行的工作要求,组织全辖所有网点于2018年7月1日至7月31日开展反假货币及爱护人民币宣传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宣传内容

(一)2015年版100元人民币纸币识别方法,第五套人民币防伪特征;

(二)假币犯罪的主要特征、惯用手法和公众防范措施;

(三)普及数字货币基本知识,向公众澄清现有民间数字货币均非人民银行发行,告戒公众投资民间数字货币不受法律保护;

(四)对企事业单位出纳人员开展反假货币培训,提高识假能力。开展《人民币管理条例》宣传,明确人民币现钞的法定支付地位,知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

(五)爱护人民币、严厉打击非法人民币相关知识。

二、宣传形式

全辖各网点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采用多渠道面向社会进行反假币及爱护人民币知识宣传。一方面在各营业网点门前电子屏滚动播放“爱护人民币、反假人民币!”宣传标语;在营业厅内播放“识别假币,教您几招”、“爱护人民币、严厉打击非法人民币”宣传短片;货币信息公示栏放入宣传资料后也摆放于柜台、营业厅内明显的部位;向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客户及个人客户发放相关宣传折页,讲解基本常识;另一方面指派业务骨干到重点单位客户营业场所、机场、居民社区、商户等外部场所进行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基本知识,大大提高了广大公众的爱护人民币及货币反假防范意识。
 

网点门头LED屏

               


 贵宾室播放短片
              
                     

            贵宾室播放短片                

 

营业厅内播放短片
    
         

贵宾室播放短片

          

货币信息公示栏

三、第五套人民币基本防伪知识        

为使广大公众进步了解并掌握人民币基本防伪特征及辨别方法,向大家介绍第五套人民币基本防伪特征,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眼看:用眼睛仔细的观察票面外观颜色、白水印(2005、2015版)、固定人像水印、安全线、胶印缩微文字、红蓝彩色纤维(1999版)、隐形面额数字、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阴阳互补对印图案、冠字号码等。人民币的图案颜色协调,图案人像层次丰富,富有立体感,人物形象表情传神,色调柔和亮丽;票面中的水印立体感强,层次分明,灰度清晰;安全线牢固的与纸张粘合在一起,并有特殊的方位标记;阴阳互补对印图案完整、准确;各种线条粗细均匀,直线、斜线、波纹线明晰、光洁。

(二)手模: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分辨人民币真伪。人民币真钞手感光滑、薄厚均匀,坚挺有韧性,且票面上的行名、盲文、国徽和主景图案一般采用凹版印刷工艺,用手轻轻触摸,有凹凸感,手感与摸普通纸感觉不一样。

(三)耳听:通过抖动使钞票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判别人民币真伪。人民币是用专用特制纸张印制而成的,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等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驰轻轻对称拉动钞票,均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

四、爱护人民币常识

为使广大公众进步了解并掌握爱护人民币相关知识,向大家介绍人民币管理小常识,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什么是流通人民币?
流通人民币是指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流通的货币,目前包括:第二套人民币硬分币;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元硬币、5角硬币及纸币、1角纸币;第五套人民币及普通纪念币。

(二)什么是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一是故意毁损人民币;二是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三是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四是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三)市场上销售的标有“中国人民银行”行名、行徽及证书的人民币装帧册是真的吗?
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谋取私利,冒用“中国人民银行”的名义、使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徽、制作虚假证书以此来欺骗消费者,当您遇到这钟情况时应小心上当受骗,如有疑问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进行咨询。电话:12363。

(四)残缺、污损人民币如何兑换?
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指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邮政储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

(五)什么残缺、污损人民币不能兑换?
一是票面残缺二分之一以上者;二是票面污损、熏焦、水湿、油浸、变色不能辨别真假者;三是故意挖补、涂改、剪贴、拼凑、揭去一面者。

(六)残币持有人对金融机构兑换结果有异议怎么办?
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对金融机构认定的兑换结果有异议的,经持有人要求,金融机构应出具认定证明并退回该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可凭认定证明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鉴定。中国人民银行应自申请日起5个工作日内做出鉴定并出具鉴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