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美食指南

黑麦面包

  • 2018-08-03 15:56

普通餐膳中,重要食物是马铃薯,吃时配以不同鱼类或肉汁。另外芬兰也是黑裸麦的故乡,用它做的黑麦面包和麦粥,都是家常餐桌上常见的食物。说到早餐,还不得不提一下国民精神支柱--咖啡和黑麦面包。这两样食物,对于芬兰人的重要性有如空气。

▲ 黑麦面包

有了面包,黄油和奶酪自然不能少。流行的面包奶酪味道清淡,弹性和嚼劲十足,吃的时候煎或烤一下,配上云莓酱还可以增加一层甜蜜。所有超市都买到现成的面包奶酪,奶制品品牌Valio是最常见的品牌之一。

黑麦面包(Rye bread)大概就是芬兰人的乡愁。作为国民主食(从早餐到正餐),黑麦面包是用黑麦发酵的酸面团做成,颜色较深而略带酸味,细细咀嚼有浓郁的麦香。形状、质感和都随着地区有着差异。

▲ 黑麦面包的多种演绎

还有源自芬兰东南部、民族主义史诗《卡勒瓦拉》的起源地卡累利阿的传统点心卡累利阿派(Carelian pie):黑麦外皮卷着土豆馅,吃前再抹上厚厚一层鸡蛋黄油。握在手中大小刚好,咬一口便不舍得放下了。

▲ 咖啡、黑麦和蟋蟀

芬兰是世界上人均咖啡消耗量最大的国家,在这里一天喝5-6杯只是平均水平。多数人喜爱的是中轻度烘焙的清咖啡(kahvi)。

▲ 肉桂卷配咖啡

▲吃蟋蟀不新鲜,但是用蟋蟀粉代替面粉做食物就不常见了。蟋蟀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5%,可以和牛肉媲美,加上昆虫养殖环保又节约空间,所以成了芬兰食界的新潮流。比如芬兰最知名的大众巧克力和烘焙品牌Fazer去年推出了蟋蟀面包(250g面包需要用100多只蟋蟀呢),在大型超市Kesko就可以买到。

▲ 蟋蟀面包

芬兰人对这种高蛋白小昆虫充满了兴趣,生产出了更多蟋蟀小零食,比如蟋蟀糖、蟋蟀能量棒,甚至还有用蟋蟀和燕麦、浆果一起做成的麦片,不仅可以配酸奶,也可以和冰沙一起享用。除此之外,芬兰人自己在家也琢磨出更多“蟋蟀美食”,用蟋蟀和面粉烤成小饼干,或者在蟋蟀粉里加上豆子、鸡蛋和奶油做成蟋蟀小丸子。

黑麦面包不仅仅是一种美食,还是当地人分外重视的生活必备品。在崇尚健康饮食的现在,多吃一些粗粮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样的食材在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的演绎,每个国家的风味都是值得一试的。不仅罗列芬兰美食信息,中信银行全球游玩信息一应俱全。办理签证开始,将信任与保障带到时时处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