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名校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简介与科研培养

  • 2018-09-26 13:39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法语:école Polytechnique,别称"X"),创立于1794年,创立时校名为"中央公共工程学院",是法国最杰出的工程师大学校,校训为拿破仑所定,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培养了众多的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将领和企业家。1970年后巴黎综合理工不再是军校,但仍隶属于国防部,该校学生也拥有军籍,毕业后为少尉军衔,同时作为法国最为杰出的工程师院校,巴黎综合理工在数学,物理及计算机等领域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在2013年QS排名中排41名,在THE2013-2014排名中排70名,工程科技领域57名,物理38名。

2007年起,综合理工学院成为了法国高等教育和科研的核心之一--巴黎高科集团的一个创立成员。巴黎综合理工亦是法国"超级大学计划"的领头羊,其最新的logo中加入了"巴黎萨克莱大学"的标识。

简介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法语:école Polytechnique,别称“X”),于1794年创立的法国工程师大学校,创立时校名为“中央公共工程学院”。它是一所公立的教学、科研机构,隶属于法国国防部。2007年起,综合理工学院成为了法国高等教育和科研的核心之一——巴黎高科集团的一个创立成员。

综合理工学院每届培养500名工程师学生。这些学生一部分是通过入学竞考的预科班学生,另一部分是从普通大学平行进入的大学生。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的入学竞考同高等师范学校的一样,是历史最久、难度最大的竞考之一。1937年以来,学校向经过三年学习合格的学生颁发名为“综合理工学院毕业的工程师”的文凭。从2004年起,综合理工学院的学制为四年。学习四年后毕业的学生将获得第二个文凭,名为“综合理工学院毕业文凭”。除了培养“综合理工人”,学校还培养博士生(从1985年起)和硕士生(从2004年起)。“综合理工人”毕业后大多进入法国或者国际上的私有企业,还有20%的毕业排名优秀的学生选择进入国家高级机关职团。

综合理工学院在法国高等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威望,它的名字通常意味着严格的选拔和杰出的学术。它在法国工程师大学校的排名中经常位居榜首:在《快车》周刊、《大学生》月刊、《新经济学人》周刊和《挑战》周刊的排名中位居第一;在《观点》周刊的排名中仅次于巴黎矿业学校位居第二。麻省理工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认为它是法国最负盛名的工程师大学校。在各式世界大学排行中,《泰晤士报》将巴黎综合理工排在第34位;在上海交大的排名中位居第201位;而巴黎矿业学校的“国际高等教育机构专业排名”则将之排在第14位。

科研培养

在帕莱索校区和巴黎老校区,学校共拥有二十多个科研实验室。这些实验室都是学校与其他一些大的研究机构合作的,如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原子能总署(CEA)、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等等。

校园里共有100名硕士在读生和450名博士在读生,他们大部分都是通过审核材料录取的,有的还经过了面试。硕士生中大约有一半是工程师培养阶段的学生,博士生中不小的一部分是来自该校培养的工程师或研究生。此外,50%的硕士生和35%的博士生是外国籍。和工程师学生相反,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届别是根据他们获得文凭的年份而定的。“综合理工人”(polytechnicien)这个词用于指从综合理工的工程师培养阶段毕业的学生(即最初通过竞考进入综合理工的学生),而不包括从学校获得硕士和博士文凭的学生。

本文内容主要是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简介与科研培养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对那些想要了解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朋友们起到一些帮助。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相关信息的话,可以关注中信银行,不仅为您推荐留学方面的相信,还您为您的签证办理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