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准备

关于如何在日本旅行中邮寄行李

  • 2018-01-19 16:33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在日本旅行,尤其是线路较长、辗转城市较多的穿越式移动,会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东京购物塞满了行李箱,下一步准备经由中部继续到关西旅行,但在中部山区拖着行李箱坐电车、坐巴士非常不便,如果能将行李箱先寄到关西所住的酒店,自己只是带些随身行李岂不是很轻松?于是,我们需要使用日本相当普遍的邮寄行李服务。

日本的旅馆、酒店,尤其是商务型酒店,一般提供代收、代寄行李服务,这样,我们能省心许多。举例说明,退房时和前台说你要寄行李,前台会拿出事先备好的空白快递单,此时我们要配合前台做几件事:

1)填妥快递单:填写收件地酒店的地址、电话,收件人一栏写自己在酒店预定时的名字,最好在名字后面加个括号,里面写上“=月=日泊”,“=月=日”就是自己的预定入住日,方便收件酒店查询。不会写日文?没关系,前台为你填这些是没问题的。

2)丈量行李大小:快递公司是以行李大小和距离收费的,此时前台一般会拿出一把软尺,量好并记录下行李的大小。

3)预收快递费用:确定行李、大小后,可爱的前台会拿出一张收费明细单,根据目的地的距离和行李情况找到邮费,然后请你付款。付款、拿好收据后,大功告成,就拿着随身行李离开酒店吧,酒店会收下行李,帮你搞妥的。至于快递价格,不便宜,印象中一个大号箱子的起步价超过1500日元,但起步价贵,后面寄件距离越长邮费增加的却有限,所以寄的越远性价比越高。虽然贵,但总比在车站储物柜里寄行李实惠一点。

4)收件:到目的地酒店入住时,一般前台会主动告知,或者你询问一下自己的行李是否预先送到,前台会查询,然后交给你,一般需要你签收。

注意事项:

1)日本的快递公司很多,如大和、佐川等等,但几次下来,酒店选择寄送行李的都是大和运输,就是黑猫宅急便。宅急便收件地很多,路边很多超市、杂货店可代收,但还是酒店寄件比较方便点吧。

2)如果需要寄行李,最好在退房前一天问一下前台,是否有空白的快递单之类的,确认一下。

3)如果不注明送达日期的话,行李一般次日送到(从九州寄到北海道是否能次日送到请查询快递公司网站),如果今天上午在东京退房,下午就新干线到京都入住的,还是不要寄行李了,自己拖着吧。如果今天东京退房,几天后才到京都,其间一路往西从长野、岐阜玩过去,还是把大件行李寄到京都的酒店吧。

4)十三去日本自由行多次,数次使用此方法寄送行李,但毕竟不是当地人,当地生活的人也许有更好、更实惠的解决方案,十三只是分享浅薄经验,供有需要的同学参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