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加强支持广东民营经济打造一流企业

  • 2018-11-22 15:17

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与实验区,广东民营经济是引领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是中信银行重要的服务对象。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将坚定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央行和银保监会的工作要求,践行总行的发展战略,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着力增强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为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广东主流行业、主流市场、主流客户,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

按照中信银行总行发展规划导向,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引领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众多民营企业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积极支持以高端激光打印机等为代表民营计算机设备制造业,充分利用中信集团协同优势,为客户提供跨境并购等综合金融服务,作为全球牵头行成功主办了截至目前中国投资者在科技行业跨境并购的第二大交易项目,有力支持了民营资本“走出去”获取核心技术,对民族工业振兴、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在汽车金融方面,广州分行大力支持民营汽车产业金融业务,近三年业务规模逐年递增,合作客户超千户,累计融资额超500亿元,助力广东民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家电行业方面,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有力支持了一批广东优质民营家电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超500亿元,围绕客户需求开拓创新,充分借力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政策契机,助力企业迈向高质量、全球化发展阶段。

截至2018年10月末,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对民营企业各类授信累计投放量占新增投放公司授信的60%以上。其中,2018年新增授信投放中民营企业占比接近70%。

积极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民营企业,着力培育新动能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与省市政府产业规划,持续提升对符合产业导向民营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坚持“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通过服务下沉、重心前移、多点发力、统筹推动,进一步打好“商行+投行”、“境内+境外”、“线上+线下”、“融资+融智”的“组合拳”,继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一是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支持力度。据中信银行总行战略导向,重点支持与国家产业规划密切相关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网络、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紧抓住广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机遇,积极支持新经济、新动能代表产业,持续加大对大文化、大健康、大环保等重点领域优质民营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力度。

二是着力扶持优秀企业与成长性较好企业。积极挖掘省市重点企业、拟上市和已上市民营企业业务潜力,通过信贷、发债、定增、并购、投贷联动等多元化工具,支持优秀民营企业综合化融资需求。

三是不断创新开拓助力丰富产品体系。创新线上供应链模式,基于产业链上下游交易,在掌握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基础上开展线上融资。创新担保模式,推出商业承兑汇票质押贷款,推出“信秒贴”线上自助贴现,开发专属产品,为客户提供“随借随还”等融资便利,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政策要求与中信银行总行普惠金融的工作目标,完成了“两增两控”相关指标。未来,将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加快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借力金融科技,加快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10月19日,广州分行与中企云链华南区域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共同与广东10家主流企业代表现场签署了三方意向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将通过云链平台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提供“全程不落地”的金融服务,构建起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借助科技金融助力广东实体经济发展,为解决民企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贡献力量,努力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将按照总行党委部署,充分把握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机遇、大文章”,聚焦经济新动能与产业制高点,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创新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努力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