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

行长致辞

  • 2023-03-23 19:37

2022,在纵横交织的网格里寻光向上,所有经历都让我们更加相信:微笑,是抵达黎明的篝火。

一年前,中信银行以“归零”之心播下“强核”之种,自上而下、由内而外全面构建核心经营能力,经过全体干部员工的辛勤耕耘,我们欣喜地看到,这颗种子正在以崭新姿态萌发而上:2022年,本行总资产超8.5万亿元,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5万亿,净利润跨上600亿元台阶,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连续两年实现量率“双降”,拨备覆盖率时隔8年重回200%以上。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营收及非息收入保持较好增长,净息差和存款成本变动表现良好,轻资本转型迎来“收获季”。经营基本面的全面向好,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认可,中信银行市值涨幅位居同业前列,我们再次计划以上市以来最高的现金分红让投资者共享经营成果。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以这份凝聚最大努力的答卷致敬时代、温暖初心。

我们感恩这个伟大时代,国家的改革强盛,让我们有了生长的土壤与信心;我们也珍视使命与初心,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人民实现美好生活,让我们有了坚韧向上的勇气与意志。选择相信、坚守勇气,纵使举步维艰,纵然雄关漫道,我们义无反顾。这是中信银行一路走来,三十五张成绩单背后的精神传承,也是比成绩单更宝贵的文化底色。我接过中信银行经营发展的“接力棒”,已经历三个完整年度,回望征程,虽说“风雨兼程”是常态,但近年来我们所经历的“逆境”却具空前之势:不良居高、发展偏重都是彼时中信银行面临的棘手问题,我们的传统竞争优势受到挑战,盈利能力承压严重;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为我们的经营发展再添一层迷雾。身处多重矛盾的“交织期”,站在“背水一战”的关口,向左还是向右?慢走还是快跑?这是每一名中信人都关心的问题,也是市场投向中信银行的聚光灯。面对逆境与挑战,我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不能被逆境击倒,更不能被逆境定义,以微笑的姿态沉着应战,以微笑的姿态勇毅前行。

微笑,不是因为美好已在前方等待,而是相信全力以赴终将换来灿灿长空。

这一年,这三年,我们革故鼎新、向内求索,在蓄势聚能、夯实发展基本盘中重塑核心经营能力。面向市场、面向发展,我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启了中信银行的“破”与“立”,我们提出“谋远、谋好、谋快”并举的经营哲学,不断破除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传统观念、思维定式和惯性做法,努力建立具备“中信特色”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我们以理念升级推进风险管控体系完善。全面打响“资产质量攻坚战”,努力建成“控风险有效、促发展有力”的风险管理体系,更加追求滤掉风险的真实利润:一方面,以“名单制”精准推进存量风险加速出清,同时推动不良资产处置从“处置资产”到“经营资产”的理念转变,建立有效的风险处置体系,最大限度减损增效;另一方面,坚持系统观念,从审批体制改革、到责任体系完善、再到风险文化建设,多维实施全面风险体系加固行动,力促“驭变量”能力提升,最大限度控制风险增量。我们以轻资本转型推进经营模式变革。“轻资本”转型,不仅意味着“轻资产”,也意蕴着“轻成本”。为此,我们聚焦“大财富管理”,努力做大轻资本收入,减轻对息差及资本的依赖,让资产负债表尽可能向着“远周期”和“集约瘦身”的方向演变;我们加速科技赋能,全面构建安全、高效、便捷的移动互联服务体系,加强流程与业务整合,最大程度树立“资金成本”和“运营成本”优势,激发轻型发展活力。我们以组织重塑推进体制机制优化。全面推进科技、风险、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等板块的组织架构调整,以期通过新的生产关系驱动生产力提升。打破部门竖井藩篱,最大限度消除部门职责“空白”与“交叉”地带,大力推行“产品部门客户化、客户部门产品化”,更好地推动客户分层经营,努力实现响应跑在需求前面;以“领域制”改革引领组织进化,催动业务部门与科技部门更加高效融合,在前中后台倡导和培养数字化的思维和意识,尽快搭建起高效科学的决策“驾驶舱”……我们相信,这些努力,会让我们距离理想中敏捷型银行的模样更近一点,“轻型化、智能化、平台化”的演进,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这一年,这三年,我们扎根时代、向外生长,在报国惠民、践行使命担当中坚定前行方向。无论身处何种阶段,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本源和落脚点。我们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心同行。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我们不遗余力支持实体经济。普惠金融、制造业中长期、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信贷获得长足发展,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0%、39%、41%、57%;积极服务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战略,业内首家推出自主研发的系统化司库管理平台,为央国企司库体系建设贡献中信智慧;针对小微企业,我们急其所急、想其所想,用守望相助持续传递“中信温度”。面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我们不遗余力服务社会民生。我们加快财富管理布局,推出“让财富有温度”品牌主张,近4万亿的零售管理资产,逾万亿的个人存款,背后承载的是让财富增值惠及更多大众的朴素愿望;从全面开源全套生僻字解决的中信方案,惠及千万“数字鸿沟”民众,到开发安居场景消费贷款产品,满足新市民融资需求,再到推动网点和APP适老化改造,推出“幸福+”养老账本,背后承载的是对每一个金融需求的关怀;我们体系性推动ESG建设,倾情于祖国的绿水青山,也融爱于员工的健康福祉,致力于打造“百千万”精准扶贫工程品牌,也奉献于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背后承载的是我们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三年来我们沉心谋划与提气疾行,所有努力都在于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可持续发展的桎梏,所有进化都在于更好地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我们经历的每一次阵痛,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转化为中信银行的价值成长。历经三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被逐渐解决,我们的主要发展指标已回归股份制银行前列,经营业绩和综合实力实现新的跨越。串联来时路,不经意间,一条“微笑曲线”已跃然纸上——这不仅是经营指标的触底反弹,更是中信人心怀信念向前奔赴的最真实样子。

如今,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给予我们以更大的汇于沧海的勇气和决心。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秉持“永不弱星光之势”的精神追求,去迎接下一个全力以赴。征程再启,面向未来,让“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价值链更好地聚合融通仍将是我们经营管理的核心,我们将一如既往“以客户为中心”,以“数字化转型”和“中信协同”为助推,打造更加鲜明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纵深推进中信银行高质量发展。

我们相信,数字化转型,并不是简单的从银行卡转向APP、从线下转向线上、从营业时间固定转向7×24不打烊,我们更加在意这些努力“背后的价值”。为此,我们将面向自己做加法,把复杂和思考留给自己:以应用赋能为引领,大力推动“数业技”融合,在产品创新、能力构建、客户服务等层面不断突破,寻找“更加懂你”的时代坐标,同时积极推动关键基础设施国产化,加快拥抱最新人工智能领域变革,为银行业整体数字化转型探路。我们也将面向客户做减法,把简单和便捷留给客户:以人为本、以心为始,努力实现更精准的客户与行业洞察、更智能的产品与需求匹配、更极致的服务与体验触达是我们在数字化转型路上的永恒追求,尽可能向客户提供一站式、多场景的专业化服务,让资产配置的目标变得清晰,让财富保值增值的行动更为精准,让客户获得“大不一样”的服务体验。

我们相信,协同不仅是中信银行的独特名片,更是我们最大核心竞争力。在几代中信人的努力下,“中信协同”在“财富管理、综合融资、资产托管、不良处置”等多项领域发挥出巨大势能,不仅对整体经营的支点作用和催化作用更加明显,而且在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方面的贡献也日渐突出。“中信金控”的成立,进一步提升了中信旗下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公司的聚合程度,在金融脱媒、跨界竞争的大背景下,让我们对做强做优做大综合金融服务有了更大信心。背靠“中信联合舰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金融全牌照”“产业全覆盖”的优势,汇聚中信各领域专家,释放“1+1>2”的集成优势和叠加效应,让“千人千面”的资产配置成为可能,让“不止于金融”的服务产生更多新可能。

时代大潮奔涌向前,迎变应变从未休止。站在时代风口,我们正在面对的或即将面临的,从未如此多元。我们并不知道明天将会发生什么,也许明天的“暴风”来得更加猛烈,但我们并不困缚,也并不彷徨。因为我们相信,是变化、是挑战、亦是机遇;因为我们相信,无论时代变局带来怎样挑战,银行“服务实体、普惠于民”的根本使命不会变,客户作为商业逻辑起点的本源不会变;因为我们相信,跨过逆境即是辉煌,我们一定会在建设“价值银行”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

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则徵,徵则悠远。虽然在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这片星辰大海里,我们只是荧荧之光,但其中的崇高之意让我们脚步不停、追求不息。未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循着“342强核行动”的脉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奔跑,“越向前,越精彩”!

2023,烟火如常、温暖如初,你我的坚持,终将美好。因为相信,所以微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