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美食指南

寿喜烧带你初尝日本风味

  • 2018-04-10 19:52

日本盛名远播的不仅仅是其风光,美食也是其中之一。今天中信银行带您看看日本美食——寿喜烧。寿喜烧是日本的一道菜肴,于火上烧烤肉类果腹因而得名,依地域不同,而有不同的配方与程序。

寿喜烧又可称为锄烧。据说最早起源于日本古早年代,农人们于农事繁忙之余,简单利用手边可得的铁制农具如锄、犁的扁平部分,于火上烧烤肉类果腹因而得名。

到现在,寿喜烧当然早已不仅只是在简陋铁器上烤肉这么简单了,不但成为日本人们品尝顶级牛肉的代表性烹调;一般家庭逢到欢聚或庆祝时刻,也常会慎重准备了阖家欢喜享用。

但虽说如此,广受爱戴,寿喜烧内容在与作法上却始终极为单纯、一点不复杂,充满日本料理特有的简约精炼精神。材料主要以牛肉、青葱、蔬菜、蒟蒻、豆腐为主,酱汁与程序,则依地域不同,而有不同的配方与程序。

比方流行较早的关西,大体不先调酱汁,而是以牛油热锅、略炒过牛肉之后,直接洒下砂糖、倾入酱油继续煮,之后再放蔬菜等其它配料。关东风格的寿喜烧,则会事先将酱油、糖、味醂和高汤等调和成一种叫「割リ下」的酱汁,再和牛肉一起烧煮。

然而以上步骤只是一般性定义,经我自己阅读中日各家食谱、也比较过各店作法,发现关东与关西间,实际上已经逐渐混同了;是否用牛油热锅、还是直接倒入酱汁滚沸?先炒肉再放酱汁还是先放酱汁再烧肉?牛肉先下后下还是和蔬菜一起下?视各地、各店、各人习惯,而有各种各样微妙的差异,令人十分眼花缭乱。

判断标准

第一:肉质很重要。肉色鲜红而且均匀,有光泽,肉细而紧密,有弹性,外表略干,不粘手,气味新鲜,无其他异味。这才是好的肉。

第二:蛋绝对是寿喜烧的灵魂。鸡蛋一定要是正宗的土鸡蛋,香气十足,色泽金黄。

日本美食不仅有寿喜烧,还有御料理、海鲜等等可以品尝。持有中信银行卡,您可在全球 2700万家有VISA标志的特约商户签账消费,在全球70多万台有VISA标志的ATM机上凭私人密码提取现金(当地货币)。畅游各地,通行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