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传销诈骗案件

  • 2017-12-18 15:43

日前,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辖内昆山支行在办理柜面业务中成功堵截一起网络传销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13579元直接资金损失,并为公安机关侦查诈骗案件提供了有力证据线索。

12月3日14点30分左右,一位老年客户至中信银行昆山支行办理借记卡开卡业务。经办柜员在开户前例行询问后了解到,客户开卡是用于汇款人民币13579元至账户名为“国华数字资产(深圳)有限公司”的公司账户,并表现出十分急迫的神情,称要在12月7号前将钱汇至该账户,否则就无法获取股权。

职业警觉让经办柜员觉得此事必有蹊跷,在进一步进行汇款安全提示,告知其汇款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后,客户仍然坚持要开卡汇款,并声称所有风险由其个人承担。在支行会计经理出面询问后,客户称其近期加入一个“中华大系统”的微信群,群主许诺各成员汇款13579元后将获得共含10克金100克银的纪念币、10万“中华大系统物联网”的原始股以及10万可以基于物联网兑换一切商品的积分。经支行会计经理及柜员初步判断,该客户可能已陷入一网络传销诈骗组织,在稳定客户情绪后,支行立刻进行了报警处理。

在民警的进一步了解与核实后,确认该组织为网络诈骗传销组织,且在公安联网系统中已有协查记录。随后,警方立即将此情况及涉案微信群等信息上报全国反诈骗中心,并对“国华数字资产(深圳)有限公司”账户进行在线冻结申请。至此,该客户才恍然大悟,再三对支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了感谢。

随着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普遍运用,电信网络诈骗呈多发态势,严重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已成为银行风控工作的重要环节。苏州分行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总行及人民银行“261号文件”有关工作精神,坚决打击各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为客户资金安全提供有力保障。